自從有"育嬰假"這種東西出現後,台灣的職場育嬰環境似乎在進步的路上嘍!

然而,在女兒安娜出世後,請了2年育嬰假回鍋,卻面對了不同的場景....><。

在原先的公司做了十幾年,申請回公司上班時,公司跟我談因為工作內容有減少而要減薪;還提了會增加的工作;我跟主管反應說:那可以把減薪的部份加回來嗎?主管回答:看表現!然而,也不過請育嬰假2年的光景,公司變得更糟了!工作流程變繁複了,而且主管看不得我賦閒時間,問我這個做了沒、那個做了沒?回職場上班了好幾個月,持續在調適改變後的公司環境;一直到公司要求我,做出來或提出申請的東西,要給原先接我工作的人員簽核,我在想,是不是那裡做錯了!?後來我想通了,種種減薪、加工作、降職,只是公司不想要我繼續做下去的種種藉口和理由罷了!掙扎許久,終於在回鍋近8個月時,提出離職了。

想有一技在身,重新找工作吧!

然而,在找工作的過程中發現,找人材的公司,有些會把"育嬰假"當成福利制度秀出來!但,我真的懷疑這是看得到、吃得到的福利嗎?!當我和身邊的親友說出育嬰假的經歷時,幾乎所有的人都說:這很正常、能回去就不錯了、被減薪或少福利是正常的、被冰起來是正常的!!!台灣不是少子、要有友善的育兒環境來增加生育率嗎?!政府不是提出夫妻皆有育嬰假2年.....云云,然而,身處這樣的職場之中,冷暖自知。因為聴到育嬰假回職場的,都沒有"好下場"的,不是"冰"起來,就是增加工作、減少薪水的,還有朋友說回舊公司被主管說:以後不請女性助理,才不會有育嬰假的問題!這樣"正常"友善媽媽的職場境,實在令人不敢恭維!!!

找工作期間,還會有公司雖然明定上下班時間,卻明示、暗示妳,公司無法準時下班,因為"某某(通常是老闆、老闆娘)不喜歡......><......

曾經在某新公司上班時,就因為下班時間大家都還沒下班,離開時會很愧疚,而覺得不宜再做下去而離開......(因為老闆娘不喜歡嗎~)

然而,在公園溜小孩時,遇到一些請育嬰假的媽媽們,大家聊聊育兒經,吐露育兒的酸甜苦辣,在小孩還那麼小、那麼稚嫩時,真的很需要父母的關心和照顧啊!有一個爸爸,他說換他請育嬰假!因為他老婆請過2年了,換他請來帶小孩。我問,你們夫妻都可以請真的很少見!他很釋懷的說:不就工作嗎!啊~是啊,相較於孩子只有一次的成長,值得!

台灣的職場育嬰環境,還要加油啊!

 

Anna

arrow
arrow

    iamelaine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